发布于 
pv: - | uv: -

一看就懂得网站搭建教学

前言

可以这么说,我曾经也有一个梦想,就是去搭建一个博客,在上面分享自己的生活以及一些所见所感。

那时候我还不知道网站该如何搭建,甚至不知道域名可以申请等等。还记得一开始我使用的是凡科提供的服务,免费级的,有很多的限制。随后,我认识了xltz他接了我服务器,我随后在西部数码上注册了自己的第一个域名:xuchang.kim。并使用wordpress搭建博客,在上面分享一些信息。大概过了1个月,因为某些原因吧,我博客源码更换成了typecho并使用了handsome模板.

看到这里,我知道很多人都有一个网站梦,它们可能是因为技术问题,金钱紧张等等原因,现在博主一步步的教大家搭建属于自己的博客(网站)。

BEGIN

准备

存贮介质:云服务器(vps)/虚拟主机

大家一开始可能会直接百度,按照百度上的说明,你可能会访问例如阿里云、百度云、腾讯云诸如此类的服务商。这些服务商是国内比较有名的吧,大家会觉得这样会有保障。但是他们每月的平均价格大概都在70-120元每月,这样即使有些土豪购买了国内主机,但因为备案问题,也放弃了.这也是很多人受不了的,现在我还是推荐大家一开始选择一些国外服务器,他们也都是十分便宜,并且也是十分安全的。

virmach

virmach是国外一家比较有名的主机商,并且他们的主机超级便宜!!入门主机1核 512M 1000G共享ip加上一些优惠码居然只需要2.25美元(约合人民币15.4550元)一个月!甚至有些256M的只需要1.25美元。并且支持支付宝!

搬瓦工

搬瓦工也是很有名气的主机商!我虽然没有用过,但是一些交流群里传出来的都是好评

当然你们也可以选择一些虚拟主机,新手可以选择一些IDC虚拟主机,有些免费的,但是大多都不安全

域名
在这里我推荐新手选择.top域名,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一些.com或者.net的域名这些都比较国际化,但是相对于.top缺点是比较贵,如果你想要提高自己网站的权重,或者希望更容易被搜索引擎收录你就选择.com/.cn/.net之类的。如果你单纯为了省钱或一些不可抗因素,你就选择.top/.ltd等等域名吧这些域名通常很便宜。只需要16元每年(.top)当然你也可以选择freenom上免费的.tk/.cf域名

在这里我推荐大家选择西部数码/godady/gandi/freenom

网站源码
如果你需要搭建博客,推荐选择typecho或者wordpress等

其他如果有能力你可以自己去写或者在github上寻找

存储介质准备

虚拟主机

如果你选择虚拟主机,他们一般使用康乐cp或ce面板,操作起来十分人性化.就不做太多说明了。

云服务器(vps)

如果你选择服务器(vps)的话,因为针对新手而已,所以tony推荐大家使用宝塔(bt)面板

在这里tony推荐大家安装Linux系统!因为Linux系统操作起来十分方便,并且一些基本指令十分容易去学习!如果选择Linux tony推荐大家安装Ubuntu系统!

宝塔安装教程大家可以访问http://www.bt.cn 获取,搭建起来也是十分简单的。

宝塔搭建服务器配置要求: Python版本: 2.6/2.7(安装宝塔时会自动安装)
内存:128M以上,推荐512M以上(纯面板约占系统10M内存) 硬盘:100M以上可用硬盘空间(纯面板约占20M磁盘空间)
系统:CentOS 6.x / 7.x (Ubuntu、Debian、Fedora
请点这里),确保是干净的操作系统,没有安装过其它环境带的Apache/Nginx/php/MySQL

这里我也简单的拿Ubuntu做一下示范好了

购买主机,服务商会要求你输入SSH的密码(ssh即安全外壳协议 )

1.首先打开你的SSH软件,推荐MobaXterm
ssh打开界面

2.添加你的SSH地址
击New session

3.输入ip地址以及默认SSH端口22
输入ip地址以及默认SSH端口22

4.输入SSH用户名以及密码登录,如果非root账号请在登陆后输入sudo -s以及密码进行提权
用户名
密码

5.输入bt.cn中指定的安装指令进行安装

输入对应命令后,回车后,会有确认窗口,回复y后回车等待安装,安装完毕后会出现后台地址及帐号密码,请妥善保存。如果服务商有安全组,请放行宝塔默认端口8888!之后通过访问你的ip:8888 输入ssh中提示的默认账号以及密码(之后可在面板设置中修改)

登录过后你可以选择lnmp或者lamp环境,等待安装完成

6.在安装环境中途登录你的域名提供商将域名A记录blog(www等都可以)解析到你的服务器ip
域名解析

7.安装好环境后选择宝塔中的网站选项:
宝塔侧边栏网站选项

点击添加网站按钮
添加网站

输入你所解析的域名,点击确定
输入你所解析的域名

8.点击宝塔面板中的文件,找到/www/wwwroot中你的网址点进去,上传你的源码,就可以了!
文件

9.访问你解析的域名就可以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