发布于 
pv: - | uv: -

MacBook m1使用体验

其实这篇文章 写的也算比较迟了, 在上上个月苹果就已经推出了搭载m1x与m1pro芯片的全新mac。这篇文章 就大致聊聊对于进9个月以来,我从Windows转向Mac的体验。

总的来说,MacOs的体验是优于Windows的,macos作为一个闭源操作系统,部分Windows系的软件在Mac上并不支持. 但大多数软件可以在mac自带的app store与MacWk之类的导航网站找到, 同时 得益于macos的强安全性策略, 通常不会出现Windows上的 捆绑软件现象。

对于开发者来说,MacOs的操作体验 应该是明显优于Windows的 作为一个基于Unix的操作系统,很多环境与服务器类似,不用过多的考虑兼容性问题。但作为M1这种Arm加购的芯片, 还是存在部分问题的,但是在rosetta2的转译下,性能消耗其实并不大。
同时 Mac也有一套优秀的包管理,不同于常见的Apt或Yum,Macos所使用的包管理为Brew, 但是基本体验都差不多,阿里等也都提供了国内的镜像源。

我买入的是 M1 macbook Pro 16+512, 日常开发下 性能基本够用, 常规开发 我一般是通过Vscode中的Remote-ssh插件 连接服务器开发, 得益于m1芯片的低功耗,在外开发时 续航时间一个下午还是绰绰有余的。同时m1的发热量的确很低,日常情况下 温度不会超过40摄氏度.

但是在对于Flutter开发下, 可能m1还是压力比较大的。 在打开ios simulator+vscode+xcode的情况下, 内存经常会达到85%以上, 温度也时不时会上升到70以上。总的来说 性能够用, 但内存是瓶颈。

m1作为arm下一个全新的产品线, 也存在较多缺点, 其一就是 目前mac下 大多数软件仍然不对m1适配, 大多数软件通过rosetta2转译 存在偶尔卡顿的情况. 同时m1的硬盘损耗也是极其恐怖的, 9个月下来 我的硬盘已经达到了9Tb写入 15Tb读取.